close

 

在上篇五樣傢俱打造溫馨現代風格客廳裡,介紹了五樣傢俱中的沙發和地燈。這篇是要繼續來介紹接下來的三樣傢俱:茶几、單椅、地毯。

 

★ 茶几:在我開始研究現代風格客廳的茶几之前,我一直以為要幫自己的客廳選擇茶几是很容易的事,直到我找出喜歡的現代風格客廳之後,才發現原來茶几對客廳的氣氛營造有那麼大的差異性。如果也跟我一樣像首圖試著去拼貼理想客廳的傢俱,會發現茶几在客廳中真是低調的改變氣氛高手。選擇一個理想的茶几有幾個簡單的原則:預算、形狀、尺寸、功能性、材質、風格、和其他傢俱的比例,當然更可以考慮用其他原本不是茶几的東西當作茶几,或是利用好幾個小的茶几搭配成一組的茶几。


玻璃桌面矩形和圓形茶几

 


木頭桌面的矩形茶几

 

round table-top.jpg  

各種不同形狀、材質的桌面配上各種桌腳。最大的相同點是造型都十分簡潔。

 

♥ 形狀:現代風格的茶几跟一般的茶几差不多,方形、長方形和圓形都有。

♥ 造型:雖然形狀都差不多,但是造型可是天差地別。現代風格客廳中的茶几造型都十分簡潔。不管是桌面、桌腳不會有太多雕花裝飾,材質本身就是他的外形。造型本身很純粹簡單。變化多在桌腳的部分,不再只是四支桌腳,也有三支腳、交叉桌腳等等的變化。

♥ 材質:全木頭材質或是木頭桌面與金屬桌腳的搭配。玻璃搭配金屬或木頭桌腳、大理石桌面搭配金屬桌腳。也有整個塑膠材質的茶几。

♥ 顏色:木頭色、白色、黑色。

 

以小客廳來說的話,選擇比沙發矮、顏色淺、尺寸小的茶几是最能放大空間又有溫馨感,形狀的話我覺得圓形和方形會創造出不同感覺。所以雖然上面介紹那麼多不同的茶几,但以下的圖會以小客廳適合的圓形和正方形茶几為主。



上圖圓形的木頭茶几給人溫馨柔和的感覺。下圖兩張分別是金屬的幾個圓形茶几組合和白色的大理石茶几。

 

 



上圖是金屬的矩形茶几,造型十分簡潔。比起圓形多了點設計感。下圖是全木頭的矩形茶几。

 


托盤形式的小桌

 

當然,如果家裡夠大,預算也足夠的話,也能試試一些造型特別的設計師茶几。


 

 

 

★ 單椅:單椅在現代風格客廳中似乎扮演著畫龍點睛的角色,特別是許多客廳中使用造型簡單的沙發、地燈和茶几時,會選擇造型特殊的設計師單椅來為客廳增添設計感。如果客廳比較小,利用設計師單椅是點綴空間的選擇。單椅的顏色各式都有,形狀也很特別,以下介紹幾張常常出現的椅子:

♥ Eames Chair: 由Charles Eames和Ray Eames夫妻檔所設計的塑膠單椅。各種不同顏色椅背搭配能夠變化的椅腳。Eames Chair 除了在工作室很常見之外,在客廳也很常見。


 

 

♥ Bertoia Diamond Chair: 1952年由Harry Bertoia所設計。有各種不同顏色的椅墊,全覆蓋的椅墊和常見的露出構造的類型。看起來很有設計感,不知道坐起來是不是也很舒服。


 

♥ Nelson Coconut Longe Chair:George Nelson在1955年設計出來的單椅,躺下去好像就起不來的感覺。

 

♥ Swan Chair:Arne Jacobsen於1958年設計的。造型很特別的單椅,在舊金山機場和各大百貨公司都能坐到,坐起來真的蠻舒服的!

 

 

如果家裡很大,很希望有一張大一點更有代表性的設計師單椅的話,下面還有三個選擇:

♥ Eames Lounge Chair: Eames夫妻檔設計的超大、超舒服的躺椅,上面的皮和下面的木頭都有各種顏色可以選擇。坐過仿冒的,已經很舒服了,不知道正品如何?

 

 

♥ Arne Jacobsen Egg chair: 由Arne Jacobsen於1958年設計的,這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椅子,在舊金山機場與各大商場都有得坐,非常非常舒服,每次坐下去都很想睡。

 

♥ Knoll Womb Chair: 1948年由Eero Saarinen所設計的椅子。看起來很舒服的感覺,好像可以整個人窩在裡面。

許多現在很流行的設計師單椅都是五十幾年前設計的,那時候應該有流行過設計椅子噢!應該找時間來研究一下,光是找出以上這些椅子就超累的,我想應該還有其他的設計師單椅,只是我沒發現。有錢的人別買古董傢俱了,買設計師單椅吧!

 

★ 地毯:我發現許多現代風格客廳之所以有地毯的原因,是因為他們大多都是木頭地板,加上地毯就會有很溫暖的感覺。挑地毯需要搭配房間牆面、傢俱和地板的顏色,要說出一個挑法還真是有點困難。有時候看到照片裡面很漂亮的圖案,帶回家擺在自己家裡感覺就不太一樣。因為對地毯實在不是很熟,所以只能區分出這兩種。等以後研究得透徹一點再來做補充吧!

♥ 形狀:大多都是長方形為主。

♥ 顏色:以淺色的米色、灰色、杏色和白色為主。


有紋路的地毯


沒有紋路的素色地毯

 

 

 

客廳系列寫到這裡,應該已經差不多了吧!現在也常常在幻想以後搬家要怎麼佈置新家的客廳和工作室,但只有這兩個地方而已...因為其他地方都還沒研究到,但其實要佈置一個家有超級無敵多的細節,希望未來有一天我也能完整的把我的家佈置成我喜歡的樣子。這個系列找圖、分類、作圖等等真的超累的啦!但是寫完之後就覺得很有成就感。此篇所有的圖我都有放在我的Pinterest上,要一一加上來源真是有點困難。話說最近好不容易從網路上買入了Eames設計單椅的模型,希望有機會可以幫這些可愛的小椅子拍個照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